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

犬妹日記分享【夜狗】

文字/鄭尹真
票務交代他寫篇和狗有關的故事,放上網路,推戲。大熱天的,票房跟條狗似地趴著不動終究不是辦法。

「寫好笑一點。」票務說。票務是個溫柔可親的女生,每每帶著歉意上門催稿,但也沒放過他。

對他來說,世界上只有一隻狗。這不關其他人的事。

此時此刻狗在哪個角落。

他看過一張狗小時候的照片,牆上高坐咧嘴大笑,風吹起狗的衣角。那是一個不知恐懼的笑容, 浪仍在湧漲成形的笑容,遺憾、愧疚、悲傷要很久之後才會抵達的笑容。從那個笑容開始,世界漸漸長高,狗仍然維持小小的個子,和所有被留在低處的紙片、水瓶、球、壞傘在一塊,狗臉上的笑容慢慢泛出雨季的味道。

狗和他認識在一個夜裡。那天他戴著過世爺爺的帽子,穿得像小丑,狗套著背心。他們一起開車去海邊,車燈高高興興地在前方唱歌,順著海岸線扭動。經過好幾個偽裝成廢棄建築的巨神兵,海就到了。夜已經在等著他們,天是黑的,沙是黑的,海也是黑的,只有浪從黑裡裂出白,灰白,雪白,不斷漫延扭曲又被黑吞噬重新來過。他往白色跑了幾步,冰冷浪花撲上腿和胸口,夜從浪裡頭依依拉著他說話,力氣很大。他有點怕,期待狗叫住他。回頭看,狗已在沙上鋪了毯子,打開啤酒,自得其樂。

回程的路上,他們全身縫隙都藏了沙。夜下雨送他們,狗搖落車窗,用一條抹布擦乾窗沿的雨跡。狗寫過雨的速度,他記得。

狗會寫,而且聽得懂一切語言。從地球儀任選一點出發,狗的話語可以隨經緯度隨所遇物種任意改變。狗聽得懂的,甚至包括沒有說出來的那些。

他和狗在一尊大石雕成的水手面前默默擁抱。他明白。關於狗只寫到這裡。沒寫出來的,他不說,狗明白。這樣就夠了。


鄭尹真/飾演 犬妹

劇場人士,業餘讀者,南管學徒。曾任《破週報》記者,現事劇場演出及戲劇教學工作。
2007年起入江之翠劇場,習梨園科步及南管音樂,赴泉州學唱曲、鑼仔拍、二絃,隨團巡演中國大陸、菲律賓及法國巴黎巴士底歌劇院等地。
近年演出作品:再拒劇團《諸神黃昏》、演摩莎劇團《給摩莎》之〈神掉了張悠遊卡〉、身體氣象館《安蒂岡妮》(臺北/韓國巡演)、蔣韜創作《金烏及其他殘存》(2014為你朗讀II)、澳門足跡劇團《大世界娛樂場》(澳門藝術節/關渡藝術節)、動見體劇團《離家不遠》、河床劇團・江之翠劇場《摘花》、江之翠劇場《望明月音樂會》(2013 台灣國際藝術節)、臺灣傳統藝術中心「躍動南管,觀摩匯演」、造音2011、誠品聲音劇場《廁所在哪裡》等。與高俊耀共同改編演出黃碧雲小說《饕餮》、《忿怒》,以《忿怒》獲首屆臺北藝穗節「明日之星獎」暨牿嶺街小劇場2008年度最佳演出之一,受邀至花蓮第一屆東岸表演藝術人才培訓營、澳門城市藝穗節展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